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实验室准备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3年08月24日 10:52  点击:[]

各学院、科研平台

    为做好2023年秋期实验室开学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实验教学顺利进行,现将2023年秋季开学实验室准备及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1、认真做好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实验室环境卫生,做到环境整洁、所有实验场所及疏散通道无杂物堆积,暑假期间张贴的门窗封条要清理干净,特别要对门窗角落的死角进行清扫。

  2、切实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检查工作。各单位要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对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维修,及时维修相关仪器设备,使教学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对于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要有专人管理,建立设备技术档案,做好使用维修保养记录。

  3、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要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在开学前对各实验室实验运行环境中易燃、易爆、渗水、漏电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对危化品的检查,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组织修复。实验室的各种有毒有害及易燃易爆物品要有专人管理,对于各种实验废液、废弃物要按照学校规定妥善处理,准备好分类收集装置,不得直接排放或者乱堆乱放,要从源头上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4、做好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学校已将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题库纳入到新生入学教育“学校规章制度入学教育考试”体系中,作为新生入学教育考试的内容之一。各单位要督促新生及时自学,通过考试,并自助打印“南昌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证”。2023级新生第一次进入本单位实验室时,必须凭“南昌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证”方可进入实验室。

  5、做好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工作。各单位安排专人于开学第一周到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领取《实验室安全日常检查记录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维修记录本》、《实验室耗材领用和使用记录本》及《实验室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维修记录本》,切实做好实验教学过程管理的各项工作。

   6、做好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在今年5月份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再复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并整理好实验室使用相关记录、规范实验室使用流程、建全实验室规章制度等。

   7、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准备工作集中检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组织相关部门于8月31日对全校实验室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8月24日

上一条:南昌工程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下半年实验室 下一条:关于做好暑假实验室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