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行政楼 417-421室

电话:82196893(处长室)
82086729(副处长室)
82086728(资产管理科)
82196891(实验室管理科)

邮箱:zsc@ni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_资产管理>>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2011-06-24 14:32  

南工发[2011]22号

为了加强我校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科学管理,做到优化配置、专管共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根据《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范围:

(一)单价在人民币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

(二)属配套设备虽单台(件)单价不足10万元。但整套(标准套)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0万元的成套仪器设备。

(三)单价虽不达10万元,但品种稀少、质量精密功能特殊的仪器设备,经有关方面协商评定为重点管理的仪器设备。

(四)上述范围仪器设备由于多年使用已陈旧过时、性能降低的,经审批降档管理后,不再属贵重仪器设备管理范围。

第二条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购置

(一)学校或使用部门根据教学和学科发展规划,应合理制定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购置计划。

(二)使用单位事先应进行技术和经济可行性论证,就拟购设备的功能特点、使用范围、先进程度、在学科总体发展中的作用、仪器运行所需的各种配套资源、本单位或其他单位已有相同相近设备的情况等方面进行调研,填写《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可行性论证报告》(附件)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进行审核汇总。

(三)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校内外专家成立论证小组召开论证会进行可行性论证,从全校的角度来统筹考虑资源的合理配置,从源头上杜绝仪器设备重复购置或使用率不高的现象发生。论证通过并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按程序以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标等方式进行采购。使用单位应保证实验面积、安装条件及在仪器设备到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三条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验收

(一)大型精密贵重仪器定货(含国内和进口)合同一旦签署,各单位要作好接机验收安装的准备工作,进口设备在索赔期和质量保证期内应抓紧安装、调试、验收和投入使用。

(二)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到货后,验收工作必须在货到后15天内完成,进口设备的验收,不超过索赔期(一般进口仪器设备的索赔期限为90天,从仪器到港之日开始计算)。按《南昌工程学院设备采购验收管理办法》执行验收,如果在验收安装过程中发现有数量、质量的问题时,应在索赔期内及时办理索赔事宜。

(三)建立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技术档案统一管理制度。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经验收合格后,使用单位必须建立完整的技术档案。其中包括立项批复文件、可行性论证报告、合同、使用说明书、合格证、设备开箱记录、装箱单、图纸等全套随机原始资料和验收、安装、调试记录。原件在验收入库时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再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存校档案室,使用单位留存复印件。使用单位应确保以上资料完整无缺,对检修记录及使用登记等技术档案由专职管理人员妥善保管。

第四条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必须坚持“以预防为主,维护保养与检修兼顾”的原则,建立定期保养制度,使仪器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设备发生故障时应组织力量及时修复,并填写维修记录,内容包括日期、故障情况、修复程度、故障分析和维修人签字。对重大事故当事人应及时报告,必要时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原因分析,提出处理意见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第五条  禁止将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解体使用。确有需要为开发新功能改造设备时需经设备所在单位主管领导签字,提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报请分管校领导批准后方可进行。

第六条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要“专管共用”。

(一)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实行专人负责制

1.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必须选配责任心强,有相应专业技术知识和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管理。专管人员要了解该仪器的性能,并能做好一般的保养检验、维护。

2.其它人员使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在专管人员指导下进行,专管人员有权制止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3.专管人员负责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的督促、检查、审核、汇总和维修记录。

4.专管人员如有变动,必须办理好仪器性能运转情况、附件和有关技术资料的移交工作。

(二)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所在单位有责任和义务为学校其他单位提供设备共享服务。对拒绝提供设备共享服务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

第七条  为充分发挥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在满足院内教学、科研需要的同时,鼓励所在学院利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积极开展对外科技服务鼓励水平高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到实验室从事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开发研究工作,以提高仪器设备的综合效益。在优先满足校内的前提下,设备所在的实验室提出对外开展有偿服务办法和收费标准,报学校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立项审批备案后即可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所收费用,按学校有关规定管理。

第八条  学校对1年以上闲置未用或使用率低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将对所在单位提出警告,设备专管单位应认真查找原因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应用,提高使用率,如连续两年使用利用率低于国家规定定额的50%以下的,学校将责令调换管理部门或管理使用人员。

第九条  对于技术性能落后、超过使用年限,精度下降、损坏严重且没有修复价值的贵重仪器设备,依据《南昌工程学院废旧设备处置办法》办理报废手续。

第十条 对现有管理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率高、管理维护好、服务热情的实验室,作为学校今后新进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布局优先考虑的条件。

第十一条对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管理维护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由实验室推荐、所属院(系)审核,报学校批准,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于在工作中失职造成损失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情节严重的要予以行政、经济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解释。

附件:南昌工程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可行性论证报告

    


附:

 

南昌工程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

可行性论证报告

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院(系)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设备名称: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制

 

填 表 时 间:    年   月   日





设备名称

中        文

 

 

外文(进口设备)

 

 

规格型号

 

 

国   别

 

生产厂或供应厂商

 

 

申购数量

 

供应商地址、电话

 

 

单   价

人民币

 

总  价

人民币

 

 

美  元

 

美  元

 

 

设备性能

技术指标

主要用途

 

 

校内外用户对仪器性能质量反映

 

 

 

国产同类仪器型号及性能质量情况

 

 

 

国内外同类仪器设备

质量情况

型号

规格

生产厂、供应厂商

性能、指标

单价(人民币/美元)

 

 

 

 

 

 

 

 

 

 

 

 

 

 

 

 

校内拥有

情    况

 

 

 

 

 

配套设备

 

设备名称

型号规格

生产厂、供应厂商

性能、指标

单价(元)

 

 

 

 

 

 

 

预计使用效益

 

1、在研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经费数额

使用机时数

项目负责人

 

 

 

 

 

 

 

2、实验教学情况

 

实验项目

实验学生类别

预计人数(年)

总学时(年)

 

 

 

 

 

 

 

 

 

 

 

 

 

 

 

 

3、其他

 

 

购置必要性与设备可行性论证(不得少于500字,页面不够请另附)

 

 

 

 

 

 

 

 

 

 

 

 

 

用  房  情  况

使用(安装)地点

面积(㎡)

是否需改建

配备实验家具名称

 

 

 

 

基本条件具备情况论证

所需辅助条件(是否已具备安装用房及环境条件、温度、湿度、水、电等特殊设施,是否存在影响环保和安全的因素,有无具体措施)

 

 

 

操作、管理、维修人员及兼职设备档案员名单

姓名

年龄

文化程度

职务职称

参加何种工 作

专职或

兼 职

培训情况

 

 

 

 

 

 

 

 

 

 

 

 

 

 

 

 

 

 

 

 

 

 

 

 

 

 

 

 

所在部门专家的可行性意见

 

 

论证专家(签名):

                    年    月    日

 

院(系)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学校专家组的可行性论证意见:

 

 

 

 

论证专家(签名):

 

                       年    月    日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主管校长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 邮编:330029 赣ICP备05001233号-2

Copyright © 2006-2021南昌工程学院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