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行政楼 417-421室

电话:82196893(处长室)
82086729(副处长室)
82086728(资产管理科)
82196891(实验室管理科)

邮箱:zsc@ni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_资产管理>>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
2011-06-24 14:34  

南工发[2011]23号

为加强全校教学仪器设备的管理,爱护国有资产,避免教学仪器设备的非正常损坏和丢失,维护教学仪器设备的完整、安全和有效使用,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根据《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学校各部门要加强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严格保管、使用制度,切实防止仪器设备的损坏和丢失。

第二条  由于下列主观原因发生责任事故,造成教学仪器设备损失,除给予当事人批评或处分(学生按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处理)外,还应予以经济赔偿,对弄虚作假者,应从严处理。

1、学生不听从指挥,不遵守操作规程;或粗心大意,操作不慎,造成教学仪器设备损坏的;

2、教职工或学生不按制度,未经批准,擅自动、用、拆、改教学仪器设备造成损坏的;

3、指导教师工作失职,不负责任,实验指导错误造成教学仪器设备损坏的;

4、管理人员不遵守规章制度,保管不当,造成教学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的;

5、私自将教学仪器设备携出校外造成损坏或丢失的;

6、其它因工作失职、管理不善、擅离职守等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的。

第三条  由于下列客观原因发生责任事故,造成教学仪器设备损坏,经过鉴定或调查确认,可不赔偿:

1、因实验操作本身的特殊性引起的损坏,确实难以避免的;

2、因教学仪器设备本身的缺陷或使用年限太久,接近损坏程度,在正常使用时发生损坏的;

3、经过批准,试行新的实验操作或检修,虽然采取预防措施,仍未能避免的损坏;

4、由于意外事故或客观条件的变化,及其它非人为因素造成的意外损坏的。

第四条  凡属责任事故造成教学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的,其损失价值与赔偿金额按以下计算:

1、损失价值

(1)损坏或丢失零配件的,只计算零配件的损失价值;

(2)局部损坏可以修复的,只计算修理费;

(3)损坏后质量显著下降,但尚能使用,按其质量变化程度酌情计算损失价值;

(4)损坏或丢失的教学仪器设备,应按新旧程度合理折旧,从购置日期起计算,以每年从购置金额递减5-10%后为损失价值,但最低不少于购置金额的30%。

2、赔偿金额

(1)一次损失价值在500元(含)以下者,按其价值的50-60%赔偿;

(2)一次损失价值在1000元(含)以下,500元以上者,按其价值的30-40%赔偿;

(3)一次损失价值在1000元以上者,按其价值的20-30%赔偿;

(4)民用性强的教学仪器设备如相机、摄像机等丢失应严格按原值赔偿。

第五条  损坏或丢失教学仪器设备的责任事故属于几个人共同负责的,应根据各人责任大小和认识态度,分别予以适当的批评或处分,并分担赔偿费用。

第六条  赔偿处理审批权限及手续

1、凡赔偿金额在5000元(不含5000元)以内者,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审核批准;赔偿金额在5000-20000元之间,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审核,报分管校领导批准;赔偿金额在20000元(含20000元)以上者,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审核,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批准。

2、发生属于固定资产范围的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件时,当事人应立即报告所在部门主管领导,如事故责任不清或事故原因不明的还应及时报告学校保卫处,查明情况和原因,分清责任,提出处理意见。填写《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故报告单》(见附件一),及时到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办理有关手续。

3、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赔偿费用的计算和处理意见的审核,填写《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故赔偿处理单》(见附件二)。

4、事故责任人持《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故赔偿处理单》在一周内到计划财务处办理赔偿费用的交款手续。赔偿费原则上一次偿还,赔偿人因经济上确有困难者,经学校分管校领导批准后可申请分期偿还。逾期不交者,教职工由计划财务处从津贴中扣付,学生由院(系)实验指导教师催缴,经催缴仍不交款者,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通知教务处下学期暂缓注册,毕业生应与学校签订欠款退款协议后方可办理毕业离校手续。

5、学校计划财务处应积极协助做好赔偿费用的收缴工作,并纳入学校教学设备维修基金,主要用于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补充。

第七条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事故的存档备案,并依据文字材料(事故报

告、当事人检查、部门处理意见等)及缴款凭据变更或注销资产帐。

第八条  教学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应经常检查设备状况,发现设备损坏、丢失情况,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如弄虚作假或隐瞒不报,一经查实究,即追究教学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及部门领导责任,根据具体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或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第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第十条  本办法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解释。

附表1: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故报告单

附表2: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故赔偿处理单

 


附表1:

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故报告单

 

部门名称:                                事故责任人:                    

教学仪器设备损失、丢失清单

序号

教学仪器

设备名称

设备

编号

单价(元)

数量

金额(元)

事故发生时间

 

 

 

 

 

 

 

 

 

 

 

 

 

 

 

 

 

 

 

 

 

 

 

 

 

 

 

 

合  计

 

仪器设备损坏、丢失原因说明:

 

 

 

事故责任人(签名):

 

年   月    日

资产管理员(签名):

 

年   月    日

实验中心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部门处理意见:

 

  

 

负责人签名(公章):          年   月    日

保卫处意见:

 

 

签名(公章):         年   月    日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意见:

 

 

签名(公章):            年   月    日

 本表一式三份: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使用部门各一份

附表2:

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故赔偿处理单

部门名称:                                事故责任人:                    

教学仪器设备损失丢失事故赔偿处理清单

序号

教学仪器

设备名称

设备编号

单价(元)

数量

金额(元)

赔偿金额(元)

 

 

 

 

 

 

 

 

 

 

 

 

 

 

 

 

 

 

 

 

 

 

 

 

 

 

 

 

 

 

 

 

 

 

 

合  计(元)

 

 

 

按照《南昌工程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规定,教学设备仪器损失、丢失所需赔偿总金额            元。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意见:

 

 

 

 

签名(公章):         年   月    日

分管校领导审批:

 

 

 

 

签名:             年   月    日

本表一式三份: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计财处、使用部门各一份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 邮编:330029 赣ICP备05001233号-2

Copyright © 2006-2021南昌工程学院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